雨子Ameko

常年摸鱼选手

【原创摸鱼短文】《我和你共行的19天》


  那日,我邀请你与我一起,闯过这片无边的荒漠,你答应了。

  次日,我和你将食粮安置在骆驼上。在炙热尚未来临,未告诉任何人你我的离去。我们便随着启星踏上了旅途。

  我们离开那个小镇,慢慢地,慢慢地前行,像在海岸边散漫无定的伴侣。

  像沙海之中的两个蝼蚁。

  当晚,我们在寻得的一个岩壁下休息扎营。荒漠的夜比我们想象的还冷,星河比我们想象的还亮,清冷如水的白丘,就连篝火也无法驱散。我们彼此依靠取暖。

第二日清晨,我们踏上了旅程。明明才是第二天,身体却开始疲惫。汗水成股,你我牵着骆驼,随着阳炎往前走。

  第二日夜晚,依旧,但你我有些麻木。

  第三日清晨,你我踏上旅途。一路无话,大概是旅途前夜将一腔热情和话都说完了。将你我缠绵的声音都用尽了。

  第三日夜晚,你我分开而眠。这次没有岩壁,我们只得枕在沙丘上。篝火有些小,因为一路可烧的东西在减少,我冻的瑟瑟发抖。我透过篝火看着你,你也在发抖,却没有看向我。

  第四日清晨,我们遭到风暴。我被风沙追打。沙子迷了眼,我看不清你的身影。我曾尝试喊你的名字,随后被风沙堵住了嘴。风沙停后,我在荒漠中寻找你,终于在一处将你挖出,你差点窒息而死。我握住你的手流下泪来,你却让我别哭,因为在荒漠中水很珍贵。

  当晚,我们不敢停留,拖着已经开始过载呻吟的身体连夜赶路。

  第五日清晨,我们在寻找绿洲。因为我们的水已经不够了,食物尚还能坚持两日。这份不安与焦躁使我们原本刚和好的气氛再次僵硬。

  第五日夜里,我们吵架了。篝火也再一次缩小。这时我们最后的木材,今夜是最后一夜的温暖。

  第六日清晨。我们的骆驼不知佛什么时候跑了,当我们醒来时只看到断裂的绳索。食物没有了,只有一个水壶装有水。
  我们被逼上了绝路。
  我们不知道该如何面对,但麻木让我们不得哭泣,所以我们继续走,寻找绿洲。
 
  第六日夜里,因为背包在骆驼身上,所以我们没有了工具,迷失了本来的方向。我们麻木的心已经感受不到绝望了,我们如同行尸走肉。今夜,我们也分开而眠。

  第七日,我们为一壶水中所剩无几的水而大吵了一场。你冲我的脸侧挥了一拳,我朝你腹部踢了一脚。而这期间,水撒了。你我都把责任怪在对方身上,并扬言就此别过分道扬镳。但这并没有实现,恐惧攒紧了你我的心脏,在这寥寂的无息之地,你我是唯一可相互依存的存在。
 
  第七日夜,你主动找我攀话,请求我宽恕你之前的行为。我知道,你是怕我舍弃你。我们破镜重圆。

  第八日清晨,我们脚程缓慢。不知是我们思维变得缓慢还是本就放缓。
  当正午晌日,我们的嘴唇干裂,喉咙间有一把火。
  你晕倒了,我把你背起,继续走。

  第八日夜里,你醒了。告诉我你看见了天堂,那里的天使长着我的模样。我看见你眼里泛光,就像在旅途尚未开始的前一夜,你那还未经风霜的模样。
  这一夜,你我一直在聊过去的事,似乎是逃避,也似乎是好久未曾相见的老友叙旧,尽管我们的喉咙干渴无比,但我们仍孜孜不倦地说着,似乎要把世界给说遍。
 
  第九日,你我继续踏上旅程。明明比昨日更加疲惫,你我却稍有了些希冀。我们似乎遥遥看见绿洲的模样,并信誓旦旦地说着,今夜一定能到达。
  你我肩靠着肩,手牵着手,虽然很热,但是我们没有松开,反倒越来越紧。
汗腺不知是被灰尘黏着或是已经没有多余的水能够分泌出来,但同样没有了粘腻感,身上清清爽爽。

  第九日半夜,我们抵达了目的地。
  那里什么也没有。只有沙丘,不断的沙丘,不断的星河。
  我们一言不发,机械地各自躺下,和衣而眠。

  第十日清晨,我从不安和恐惧中惊醒。发现附近没有你的影子,我慌忙去寻找。最后在一棵枯树上看到了你的尸体——你用你的衣物拧成绳,将自己吊死在那里。

  我们还有好多话没说,甚至那一夜我们什么都没有说。我们还没聊我们小时候,还没相遇前的糗事。
  我突然发现,我一点都不了解你。
  我匍匐在你悬空的脚下失声痛哭。但是我已经没有泪水可流了,我只能张开嘴,将肺叶里干涩的空气挤出,吞入更加干烈的风。
  但我的心已经挤不出什么情愫,我将这最后一丝悲伤赠予了你。

  随后,我独自一人,背着你的尸体,孤独地踏上了旅程。

  第十日夜里,我一个人睡着。

  第十一日清晨,我和你问安,然后带着你继续走。
  异样的是,四周的枯木越来越多,似乎在引导我前行。

  第十二日夜,我似乎看到了绿洲的影子。但我不敢笃定。因为有先见之明。我给你交谈了一夜,最后决定还是去看看。

  第十三日,我到了,真正的绿洲。我欣喜若狂,跳入水中。水漫过我的脖颈,口鼻,9微咸的水令人精神振奋。也不忘将你带来,希望水能给予你生命的礼赞,希望它能将你空荡荡的身体填满。
  但是你还是那样,直勾勾地看着天,没有一丝神采。
  我终于哭了出来,涕泪俱下,又和着水被冲下,咸涩的味道残留在我的味蕾,我的苦涩。我从未如此后悔那个该死的提议。

  我决定随你而去。
  我将自己的头摁在水里,气泡从口中夺出。我看不见水底,我的意识随着时间流淌消散在这无边荒野。
  我想,我终于能见你了。

  我没有死,最后那想要活下去的念头终于爆发。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有水不充足的忧虑,我再次哭了出来。
  我感到内疚,向你的尸首忏悔。
  我们终究不能一路,因为我想活下去。

  第十四日清晨,我将一些树枝这段做成可以仪仗的拄杖。用石块将一些尚未有着坚固防垒的矮树砍倒,分成两段,用它做了一个十字,用从衣服上的撕扯下的布条固定。
  我给你挖了一个浅浅的坟墓,就在水边。大概是我还不死心,坚信你能从中站起向我微笑吧。我将粗糙的十字插在坟头。土壤过于疏松,以至于不管我如何调整它也是歪歪斜斜的,所以也只能如此。
  我将水壶灌满,再将树叶里包裹着水,用藤荆缠住,一层一层,再用衣服包裹。虽然也会继续渗漏,但能减缓就好,我带了三个。
  我向你的坟墓致敬,挥手,然后踏上旅程。
 


  第十四日夜晚,我在沙漠中入眠。不久前的绿洲一时间恍如隔世。我喝完了第一个水球,然后用多余的叶子和藤绳烧起。不过有水分的东西不太好用,而且我带的火柴不够了。
  这一夜的星河格外的灿烂,我似乎能看见你那页如坠星河的眼睛。

  第十五日,我继续起行。一路风景不变。

  第十五日夜,我找到一处岩壁,在那里度夜。还剩一壶水和一个水球。

  第十六日清晨,走。

  第十六日夜。又寻到石壁一处。一壶水。

  第十七日,我继续行走在沙漠。小心且啜饮着最后一壶水。
 
  第十七日夜,我入眠,半夜醒来,因为我又梦到了你。

  第十八日清晨,我检查了一下,还有半壶水。然后继续如同行尸走肉地前行。

  我看到了有个城镇,在天际边。不知是不是眼球表面干燥得太久,但我决定向那个方向走去。

  第十八日夜,我晃了晃水壶,里面叮咚作响。这并不美妙,因为这往往意味着如果那座城镇并不存在,那我必定会死在这座无人的坟墓中。

  第十九日,似乎在应证我心里所期望的。那座城镇并没有消失。而是随着距离的接近越发清晰。

  在这日,太阳西沉。我到达了村镇。然后伛偻伫立,如一段经过风沙洗礼的枯木。
 
  我的故乡。我们离开的地方。
 
  我站在那,仿佛被吸走了所有可动用的精力。直至巡逻的人发现了我,尖叫着跑回村镇里去,随后一群熟悉的面庞聚拢,簇拥着我前行。

  我听不清,不知道,也不想明白,这一切的意义何在。人们高声交谈,有向我的宽慰和善意的责难,有对我的怒斥和呜咽难语。
  还有人问我你的去向。
  我说:他在远方。
  恍惚,我在人群里看见了你,对我微笑。对我招手。
  随后,我的失去意识,进入了冥冥。


 
  距离那次荒诞不堪的十九日已不知多少年月。我已经有了妻儿,有了幸福的家庭。
  我时常会向我的孩子提起与你的往事。而对那次旅途避而不谈。
  我想,你也不想让我讲出来。
  毕竟这是我们独有的记忆。
  我也曾拜托商队去寻找你的尸体,但似乎是因为那几日的浑浑噩噩,我并未能指出准确方向,这几年来对于那个绿洲的消息也没有。似乎就在那一日随你的灵魂而去。
  但我为了防止记忆也随之风化蚕食,我决定记下。
  虽然我没有什么文采,也只是草草记下。但我希望。
  那星河你仍在。

评论(2)

热度(3)